Academic Lectures

演講活動

Forums and Reading Groups

系列論壇

Interviews

訪談實錄

Academic Lectures

演講活動

Forums and Reading Groups

系列論壇

Interviews

訪談實錄

2021年9月始,邀請國際跨文化研究學者進行專家講座,因各學術領域不同,將以不同視野看待漢學、跨文化、共生等多元議題討論。

自2021年起,國際漢學平台與多方連結,除了有國際捐書儀式之外,也邀請了海內外學者共同討論漢學的多元面向與前瞻性發展。

2023年11月23-25日邀請多位學者,無論以線上與會或實際與會方式,匯聚於西子灣共同討論跨文化現代性:啟蒙與其挑戰的層層面面。

202311月3日國際漢學平台特別邀請臺灣、日本、美國、中國知名學者匯聚於西子灣,共同討論新道家與跨文化莊子於當代社會中所帶來的各層影響,整其脈絡與分層敘述,試圖展開其影響的多面化與深度意義。

202310月23日至10月24日國際漢學平台邀請臺灣重量級學者討論冷戰時期、強強而立之間的共生文藝如何生存與發展,進行現當代意義的反思。

2022115日至19日國際漢學平台特別邀請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東亞系陸敬思(Christopher Lupke)教授來臺訪問,此次特別於中山大學開設為期兩週工作坊,針對親屬關係和地方社群的關懷,重新理解個人身份認同、家庭關係、社群紐帶、道德行為以及當代台灣社會的文化獨特性等概念,與眾人一齊討論、注入新的學術視角。

2022年11月4號至5號與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無垢舞蹈劇場共同舉辦「道之舞與舞之道:以身體為方法」工作坊,希望因循無垢舞蹈劇場和老莊思想哲學的交會可能性,加以展開身體技藝和身體哲學的多元向度。

2022年10月至11月底,於實體、線上共同討論「中華民國革命」相關理念,集結國內外多領域的專業學者於不同面相了解從1911年革命後持續至今的背後隱藏力量,及其對社會的全面影響,乃至未來走向。

2022年7月8號至9號,中山大學國際漢學平台邀請二十位多國學者展開為期兩日緊鑼密鼓之國際研討會,於實體、線上並行,將從漢學的多面向出發,提供持續思考共生哲學的多重觀點。

2022年7月2號至3號,中山大學國際漢學平台與鳳山社區大學攜手合作,共同舉辦講座之外更增加實地探訪行程,一同瞭解陰廟神秘且重要之文化意義。

2021年11月至2022年,由多位中山大學的教授一同籌畫,並誠邀諸多海內外優秀學者與會演講,主題含括書法、書畫、劇藝、舞蹈,以及漢學、詩論、族群問題、跨域交流等豐富議題,將激盪出跨文化的巨大動能。

2021年8月至9月,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論辯楊儒賓教授即將出版之新作,重新思考民國歷史經驗能夠提供給當代華人世界何種思想資源,協助我們進行社會改造、達成政治團結與教育工作的推進。

2021年7月至8月,與國內外學者藉由導讀及討論《莊子與《老子,共同對跨文化的漢學資產進行價值重估、調節臺灣內部的深度歧見,在求同存異中走向共生的社會。

2021年9月始,與國際跨文化研究學者進行影音訪談,並安排相關專業領域學者,與其對談其學術生涯、學術著作、漢學觀點、在臺灣之漢學研究經驗,乃至跨文化生活經驗的分享。該影音已於2023年8月上架Youtube。

2022年10月7號至2023年1月6號,國立中山大學國際漢學平台、文學院、圖書資訊處與國立清華大學文物館、圖書館,共同於中山大學圖書館展出一系列與孫文相關之作品,共同探討孫文國際性、中華性、本土性多面相思考。